欢迎进入中宁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中宁县“四管齐下”切实加强乡镇“一把手”监督管理
2017-05-12 21:20:00    来源:中宁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7-05-12 21:20:00

  近年来,宁夏中宁县着重从选拔任用、教育培训、健全机制、惩防并举四方面入手,不断加强对乡镇“一把手”的监督管理,有效提升了全县乡镇党政班子科学化管理水平。

  一是以选优配强为重点,提高队伍质量。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选干部、配班子,在考绩考能的同时,更加注重对乡镇“一把手”德的考核。通过述职述廉述德、民主测评测德、个别谈话问德、民意调查看德,有效防止考察失真、用人失察。同时采取川区乡镇和山区乡镇、县直部门和乡镇之间相互交流的办法,对乡镇党委书记进行岗位调整,既有效调动了乡镇党委书记的工作积极性,又防止了乡镇党委书记“岗上生病”。

  二是以教育引导为基础,强化自律意识。先后开展了学廉政准则、读廉政书籍、看廉政教育片、讲廉政故事、做廉政干部等一系列廉政教育活动。通过签订《廉政承诺书》、发送手机廉政短信等方式,提前打好“预防针”,筑牢乡镇党委书记的思想防线。在坚持正面教育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旁听法庭审理、参观监所等活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促使乡镇党委书记常受廉政教育,常存廉政之念。

  三是以制度建设为核心,规范用权行为。制定了《中宁县加强对乡镇党政“一把手”监督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每半年对各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一次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述职测评,年终对履职情况进行“双述双评”(即:述职述廉、党员评议、群众评议),并进行廉政测评,测评结果记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作为干部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或县纪委、县委组织部领导与各乡镇党委书记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廉政恳谈,了解其廉政勤政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对其进行提醒、告诫。

  四是以惩防并举为关键,增强监督实效。采取听汇报、查验资料、民主测评、反向测评等方法,每年分两次对各乡镇及其“一把手”进行全面考核,严肃查处乡镇党委书记违法违纪问题和工作状态、业务能力、工作纪律等方面存在的庸、懒、散、软、奢等行为,对年度考核排名末位的乡镇及其“一把手”予以黄牌警告并通报批评。近年来,先后给予2名乡镇党委书记行政警告处分,给予1名严重违纪的乡镇党委书记“双开”处分。

【编辑】:
【来源】:中宁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