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宁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宁夏健全干部教育培训“五大体系” 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2019-10-10 21:30: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9-10-10 21:30:00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建设的方案》,提出建立干部教育培训“五大体系”,在干部培养源头上下功夫,着力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聚焦中心,优化培训课程体系。聚焦首要任务和中心工作,设置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作风教育、能力培养四个部分课程。四个部分课程均注重突出实践性,在课堂教学之外设置了实践教学环节,包括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社会调查、情景模拟、交流研讨等。比如,在能力培养课程的交流研讨环节引入“团队学习法”,通过团队化学习,引导干部围绕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工程落地等,深入开展交流研讨,查找突出问题,分析问题根源,探讨破题思路。

  精准施训,完善分类培训体系。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岗位的干部特点精准施训,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公务员、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年轻干部五类重点对象,提出具体培训措施。如,针对机关公务员,分类进行入职教育和在职教育;针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强调了“两高两新两专”人员培训,即对高级管理者、高潜质人才,新晋升人员、新任职人力资源干部,专业科技人员、专职人力资源干部,做好培训;针对年轻干部培训,提出学习借鉴军队和企业的“战略蓝军计划”,组织年轻干部通过调查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一线工作人员比赛“叫板”、岗位练兵等方式,帮助年轻干部树立问题意识,打破思维定势,提高实践本领。

  归口管理,明确分级负责体系。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明确区、市、县分级负责培训,干部队伍受训全员覆盖,形成以上带下、各负其责、区市县三级以及各行业各系统共同承担的责任体系。其中,自治区层面主要负责自治区党委管理干部和区直单位干部的全员培训、县处级和科级及以下干部的示范培训;地级市层面主要负责处级干部、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和市直单位干部的全员培训、科级及以下干部的示范培训;县(市、区)层面负责本地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同时,各地各单位对在管理权限内的干部进行全员培训,对下级管理的干部进行示范培训。

  补齐短板,强化培训保障体系。从阵地、师资、经费保障三个方面,破解优质资源不足、补齐短板弱项,为干部教育培训提供有力保障。在培训阵地建设上,统筹自治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现场教学基地、区内外各类培训资源、网络学习培训平台4个方面资源,提出实施“县级党校分类建设计划”,推动县级党校建设和改革,分主题分类别建设30个左右特色鲜明的党性教育基地和现场教学基地,教育引导干部用好“学习强国”和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实施骨干教师培养计划,支持自治区党校通过“导师制”定向培养市县两级党校骨干教师,采取聘任制和动态管理相结合办法,充实调整全区干部教育培训专兼职教师师资库。在自治区、地级市党校主体班次中,领导干部讲课课时不低于总课时的20%,不断完善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在经费保障上,各地各单位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加强经费管理,保证专款专用,提高使用效益。

  创新理念,健全培训制度体系。在坚持和完善《2019—2023年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明确的“需求调研、组织调训、教学组织管理、考核评价、质量评估、工作督查”六项制度的同时,为更加有利于提升工作质量增强工作实效,引入优秀企业培训管理理念,提出了“团队学习法”、“721”学习培训法则、干部培训需求分析制度、督查考核制度4项新机制。其中,“团队学习法”研讨机制是在一些重点培训班次的交流研讨活动中,建立跨职能、跨层级的学习团队,聚焦亟需解决的核心问题,运用思维导图、“杨三角”“6S”心智模式、“行动计划表”等工具,查找产生问题的根源,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721”能力素质培养机制遵循干部能力素质“70%来自于实践,20%来自于交流,10%来自于课堂”的理念,重点实施双向挂职培养一批、信访部门锻炼一批、内引外联交流一批、跨省合作选派一批、基层实践锤炼一批“五个一批”干部培养锻炼计划,使干部在实践一线接受考验、增长才干。

【编辑】: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