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宁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中宁县:“田间管理” 计划助力政法年轻干部成长
2023-05-12 10:35:00    来源:中宁党建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12 10:35:00

  “在实干中磨炼自己,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一些基层年轻政法干部表示。去年以来,中宁县全力推动政法机关“3331工程”落地落实,实施“田间管理”计划,通过精心“选种”、悉心“育秧”、苦心“墩苗”、用心“修剪”,努力培养一批素质优良、担当有为、本领过硬的年轻政法年轻干部。 

  精心“选种”活源头

  全面摸排梳理筛选出具有法学专业背景及政法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分类建立政法专业年轻干部库和法律职业资格年轻干部库,按照“一职三备”的原则择优建立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副职优秀年轻干部备选人选储备库,精准掌握政法系统优秀人才信息,及时纳入“田间管理”计划重点培养,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将法学类专业、党员身份作为政法机关招录公务员必需条件之一。目前,政法系统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储备“80”后干部157人,其中具有法律职业资格年轻干部87人。 

  悉心“育秧”提站位

  实行年轻干部全员培养、优中选优,以“全警实战大练兵”为平台,持续开展“政治轮训”,不断深化“晨训夜读”“集中轮训”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实战导向,以政治理论、业务工作、实战训练为主要内容,进一步持续提升政法年轻干部整体素质和实战能力。2022年,开展政治轮训1次,460余人次参训。同时,结合“三会一课”等活动组织政法干警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加大宣传力度,全年累计开展集中学习活动1500余人次。 

  苦心“墩苗”强本领

  注重一线汲取工作经验,根据专业性、技术性、职业性要求,采取岗位轮换、业务深造、上下挂职、双向交流任职等形式,让政法年轻干部在实打实、硬碰硬的火热实践中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在实践的摔打中练就“真功夫”,锻造“铁肩膀”。同时,全面落实青年干警业务导师制,开展“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选拔政治坚定、经验丰富、能力优秀的民警担任“警师”,充分发挥优秀民警对青年民警的“传帮带”作用,以师带徒、以案促学,传授专业知识、经验方法,帮助年轻干部迅速在新岗位上定好位、起好步、履好职。目前,97对“警师”、新警结为“师徒”,60余名新警已成长为各业务部门骨干力量。 

  用心“修剪”促担当

  在年度考核和平时考察中,注意了解掌握政法年轻干部现实表现和工作实绩,对储备库中年轻干部进行动态调整,优进绌退。定期召开座谈会或协调会,听取他们的工作汇报,了解工作思想情况。健全政法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开展“分级家访”活动,从政治关爱、生活关爱、精神抚慰入手,落实“五必访”制度,及时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进一步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去年以来,在入库的政法系统优秀年轻干部当中,共提拔30人,晋升职级16人,政法队伍呈现新气象。

【编辑】:
【来源】:中宁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