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宁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正文
中宁县: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力促基层公务员干事担当
2021-06-04 16:49:00    来源:中宁县委组织部    编辑:汪琼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6-04 16:49:00

  中宁县通过细化考核指标、优化考核方式、强化结果运用,坚持“考在经常、管在日常”,切实将公务员平时表现考准考实、考出成效,进一步激励公务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科学设定考核指标,破除“千人一面”。坚持“定性”与“定量”、“考人”与“考事”相结合,立足部门(单位)职责,聚焦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等内容,精准制定平时考核方案,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分类量化考核标准,破除考核“千人一面”,同时加大考核方案审核力度,对考核对象不准确、考核内容笼统宽泛、考核标准量化不足的一律不予备案,有效防止平时考核“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着力优化考核方式,避免“表里不一”。综合运用日常考和专项考两种方式,对职级公务员日常表现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评定。建立职级公务员平时工作记实制度,按照个人纪实、领导审核、大会评议、小组评定、结果公示、备案审查、反馈改进七个环节,对职级公务员任务完成、现实表现、担当作为等情况进行全方位考核,做到摸清实情,画准肖像,避免“表里不一”。各部门(单位)考核领导小组按照一季一分析、一季一通报、一季一兑现的方式,将年终一次性考核变为平时常态化考核,有效防止平时考核走过场,增强平时考核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防止“一锤定音”。坚持考用结合的原则,将平时考核的结果作为了解评价公务员日常工作情况和一贯表现的重要依据,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追责问责等相结合,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相挂钩,鼓励先进、鞭策落后。2020年以来,对平时考核方法较为科学、程序较为规范,对推动本部门(单位)工作落实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成效较好单位给予增加“好”等次人数,对开展职级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动作缓慢、制定方案不规范、量化考核指标不合理的部门(单位)暂缓发放考核奖金;对12名工作状态不佳、热情消退的公务员进行了县域内、大跨度交流;对工作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157名公务员提拔重用,153名公务员晋升了职级。切实增强考核的认可度和“指挥棒”作用。

【编辑】:汪琼
【来源】:中宁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