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宁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中宁县打好监督“组合拳”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2021-06-02 18:13:00    来源:中年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6-02 18:13:00

  中宁县坚持把正风肃纪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着力打好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组合拳”,确保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有序推进。

  压实工作责任,实现责任落实“零缺位”。坚持牵紧抓牢各级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动员会和党委(党组)书记集体谈话会议,传达学习中纪委、中组部、国家监委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和区市市县乡换届工作会议精神,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防范风险隐患。印发《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县委、乡镇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委机关监督责任和组织部门直接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体系,将党的领导贯彻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全过程和各环节。

  开展学习教育,实现宣传覆盖“零盲区”。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县四套班子及各乡镇党委通过党委(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围绕中央换届纪律要求,开展干部选拔任用、换届选举工作政策法规和换届纪律专题学习,不断筑牢换届纪律思想防线。县委书记、组长部部长与220余名干部开展任前谈话,乡镇党委书记与80余名考察对象开展谈心谈话,深入细致做好全县进退留转干部的思想工作,教育引导他们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正确对待职务变动,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制作《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十个严禁”》宣传短视频,在微信公众号、中宁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播放,发放“十严禁”宣传折页2400余份,组织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派出所、司法所所长、中小学班子成员等1600余人观看换届纪律宣传教育片,深入宣传换届纪律。

  加强风气督查,实现风险排查“零遗漏”。强化换届风气监督,从县直部门、乡镇、企事业单位、“两代表一委员”中聘请10名政治素质高、熟悉换届流程、工作认真负责的干部组成换届风气监督员队伍,定期、不定期开展风气督查,通过列席有关会议、查阅资料、走访群众等途径,跟踪督查县乡换届工作全过程,随时了解各级干部遵守换届纪律,特别是“十严禁”等情况,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充分征求廉洁自律、信访举报等方面意见建议,认真查阅干部人事档案,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严肃执纪监督,实现执纪问责“零容忍”。坚持问题导向,高举纪律戒尺,抓早抓小,咬耳扯袖,对违反换届纪律注重日常监督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充分发挥“12380”和“12388”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在监测换届风气方面的作用,安排专人值守举报电话,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保证监督渠道24小时畅通。建立快查快办机制,对涉及违反换届纪律的举报,认真研判分析,严格按照线索查核处理相关规定办理。对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举报,收到一件认真查核一件,查实一件严肃处理一件,一般线索在15日内核结,重要线索在20日内核结。

【编辑】:
【来源】:中年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