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宁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中宁县用好“三字诀” 推动“改作风、谋发展、争先进”取得新成效
2022-04-26 16:11:00    来源:中宁县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4-26 16:11:00

  “改作风、谋发展、争先进”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中宁县各乡镇、部门(单位)紧扣县委部署要求,紧盯干部“严细实廉快”作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潜心研学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作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论述等内容,持续上好理论“武装课”,拧紧思想“总开关”,综合施策用好改、谋、争“三字诀”,推动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发展等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用好“改”字诀,提升干部作风建设新成效。各乡镇、部门(单位)围绕“严细实廉快”要求,坚持按月查摆问题、压茬推进整改提高,以干部作风转变不断凝聚干事创业合力。县纪委监委在全区率先建成使用“杞乡清风”智慧监督执纪大数据平台,将强化监督、惩治腐败、促进治理有机贯通,充分激发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切实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县委巡察办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机动巡察,创新开展交叉巡察、联动巡察、提级巡察、直接督查和延时督查,着力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改作风”工作走在前、作表率,从业务室干部自身做起查摆问题、谋划事项,进行集体“会诊”,达到了互促互改、加压奋进的目的。县委宣传部等单位利用清明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干部到县内红色教育基地缅怀先烈、接受思想洗礼,引导干部增强了艰苦奋斗精神。石空镇、喊叫水乡等乡镇深入落实“导师帮带制”,为年轻干部量身配备农村工作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帮带导师,通过“点单”式精准帮带,提高了年轻干部综合素养。余丁乡强化干部管理“积分制”运用,通过建立积分制一人一档,跟进评价干部学习、工作等情况,激励广大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用好“谋”字诀,提升改革发展新成效。各乡镇、部门(单位)坚持谋发展与谋工作相结合,认真落实边学边谋、边干边谋的要求,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积极谋划发展事项,压茬推进工作落实,不断开创了事业发展新局面。县教育体育局围绕田径、篮球、排球等16个项目,组织师生运动员训练,全力备战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县农业农村局聚焦农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水稻原粮种植地块,累计投入大中型农机具4215台,推动完成粮食种植53.6万亩。县自然资源局按照“栽一棵、活一棵、绿一片”的要求,强化植树技术指导、人员保障等工作,科学调拨生态防护林、柠条、枸杞、经济林等苗木,推进完成植绿增绿9.2万亩。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运用“大数据智慧监管服务系统”平台,采取下达违章警示书等方式,精准管控网上违规销售“中宁枸杞”现象,助力“中宁枸杞”品牌保护。鸣沙镇围绕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计划建设枸杞种植基地3个,新植枸杞1.5万亩,占全县计划新植枸杞总量的43%,计划打造区级枸杞种植示范点和县域经济观摩点各1个。大战场镇结合开展“三争”工作(即争项目、争资金、争示范),积极申报项目资金8个、9633万元,目前已落实6个、3000万元,高标准重点小城镇建设、宽口井枸杞种植基地就业扶贫车间基础设施建设和道路硬化等项目有序推进落实。白马乡大力推进白马村湖羊养殖场二期建设工程,计划建成标准化圈舍22栋,并采取“合作社+支部+党员+农户”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年人均增收2000余元。徐套乡在撒不拉滩等2个片区种植巨菌草、麒麟瓜、起垄覆膜西瓜等1.16万亩,落实小麦种植2.5万亩,着力打造压砂地退出试验示范产业种植区,做到经济发展、生态修复两手抓、两手硬。

  用好“争”字诀,提升争先进位新成效。各乡镇、部门(单位)以“三争”工作为统领,按照“对等、对口、对应”的原则,确定标杆对象,查找短板弱项,县委统战部围绕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目标,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书记说电视访谈专栏,定期邀请各乡镇、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访谈,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工作扎实开展。县发展和改革局通过将“争资金、争项目、争示范”工作纳入年度效能目标考核范畴,充分调动了乡镇、部门(单位)争取资金项目、加快推进发展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聚焦新型工业化发展目标,结合开展“智能制造服务深度行暨数字化诊断进园区”活动,深入永寿堂、今飞轮毂等企业开展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等方面培训,帮助企业精准把“脉”问题、切实补齐短板,加快智能制造发展。新堡镇创新实施流动“红黄旗”制度,对季度考评排名前三和倒三的村分别发放“实干红旗”和“警示黄旗”,通过鼓励与鞭策,化“考核压力”为“干事动力”,营造了比着干、拼着干、赛着干的浓厚氛围。恩和镇依托“国共密使”张子华同志红色事迹,筹资1405万元实施沙滩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项目,着力打造集红色教育、文化旅游、体验融合等为一体的红色美丽村庄。

  

  截至目前,各乡镇、部门(单位)累计查摆“改作风”问题586个,制定整改措施922条,其中:4月初查摆问题149个,制定整改措施192条,目前已完成整改115个,整改率达19.6%;累计谋划发展事项756个,制定落实措施1130条,其中:4月初谋划事项143个,制定落实措施196条,目前已完成事项57个,完成率达7.5%;确定标杆对象134个,查找短板弱项232项,制定工作措施376条,目前已补齐短板6项,完成率达2.6%。

【编辑】:
【来源】:中宁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