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宁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中宁县“三抓三强”推动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提质增效
2022-05-09 15:04:00    来源:县人大办    编辑:张磊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5-09 15:04:00

  自换届以来,中宁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在县委坚强领导下,结合开展“改作风、谋发展、争先进”专项行动,坚持以学促改、以学促行,努力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奋进的工作姿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履职尽责,推动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提质增效。

  抓学习、强素质,在转变工作作风上迈出新步伐。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将加强学习作为提升班子成员素质的第一需要,坚持每周组织开展2次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创新推行“专题学习+专题讲课+专题研讨”的学习方式,促使党员干部学有所获、学有所得,确保学习不流于形式,让学习成果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辟“业务小课堂”专栏学习,实现政治理论学习、党史国史学习与人大业务知识学习相统一、相结合、相促进。以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四个机关”为抓手,充分发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市县党委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党组成员示范带头作用,落实县级领导包抓工作,积极参与全县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信访接待、疫情防控等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在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着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抓创新、强合力,在增强监督质效上展现新成效。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将推动创新作为增强人大监督质效的关键一招,确定全年8个方面24条具体监督议题,依法首次将听取和审议县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纳入人大监督议题,在全区各县(区)率先探索将监察委员会工作逐步纳入人大依法监督范畴,召开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监察委员会关于廉政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坚持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监督工作之中,在依法作出《关于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管控 切实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定》前,深入北山开展实地调研,召集相关部门(单位)的专业人员反复研究,征求区、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专家以及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在依法做出批准县人民政府2021年债务限额的决定前,严格审查,仔细询问,确保县人大常委会作出的每一项决议(决定)都依法依规、科学民主、符合实际。不断尝试组织三查(察)活动的新方式,探索开展询问、专题调研的新手段,完善工作制度和议事程序,提高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议事质量和效率,形成充满活力、务实高效的运行机制。

  抓培训、强履职,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彰显新活力。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将开展培训作为增强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手段,制定出台《中宁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培训工作规划(2022-2026年)》,统筹任期总体培训计划,明确各年度、各阶段培训重点,力争在本届任期前两年内对县十八届人大代表集中轮训一遍,使新一届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主席和人大工作者进一步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法律政策水平、依法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在联系服务群众、推进基层治理等方面的作用。紧密结合全县人大代表的行业特点、居住区域、所在选区和知识结构,采取三级混合编组方式,将区市县人大代表混编组成宁安镇、石空镇等12个代表小组,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学习培训、视察调研,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第三周组织联系选民,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组织代表参与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压砂地退出种植和生态修复以及法院执行等工作的调研活动,邀请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支持代表参加“开放日”、听证会、庭审活动,及时向代表通报重大事项、重要活动,保证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县委、县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群众的声音。

  ​

【编辑】:张磊
【来源】:县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