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宁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中宁县:群众信服 日子幸福“驻”出乡村振兴好光景
2023-03-16 09:23:00    来源:中宁县委组织部    编辑:蒙昊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16 09:23:00

  “从我们的手工醋厂上去,穿过文化长廊,就到了村上的综合展厅,我们计划在这里展示我们的特色产品,同时在旁边设置直播间,通过‘电商+农业’的模式拓宽农产品销路,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提档升级”,提到德盛村的发展前景,第一书记刘玉华滔滔不绝的向调研组介绍到。

  德盛村的成绩仅仅是中宁县驻村工作队的一个缩影,自2021年6月份新一轮驻村干部选派以来,中宁县61名驻村第一书记和122名驻村工作队员奋战在强村富民一线,以建强村党组织为己任,推动各项服务事项下沉,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助力中宁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乡村发展进入“快车道”。

  带着真心沉下去,就是“一家人”

  前不久,来自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驻村干部罗扬在入户走访时,为解决监测户马明林家里学生网课设备问题,将自己的手机送给了马明林,并到教育部门为2名学生争取助学金。驻村不到半年,罗扬已经和红湾新村所有老百姓“打成一片”。

  从“身入”到“心至”,罗扬的迅速融入,离不开中宁县的悉心保障。为帮助驻村干部尽快适应岗位要求,接稳乡村振兴“接力棒”,县委面向驻村干部采取“开展一次专题培训、组织一次交流研讨、编印一套资料汇编、发放一本驻村日志、制定一份任务清单和观看一次党史教育片”的“六个一”举措,为新一轮驻村干部“充电加压”,做到“上任即开跑”。同时,出台《中宁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管理办法》,优化驻村干部政治待遇,明确优先从驻村帮扶一线提拔任用干部,新一轮驻村工作开展以来提拔使用表现突出、成效明显的驻村干部7人,鼓励激励干部主动到乡村振兴一线干事创业。落实每人每日生活补助,每人每月通信补贴、交通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为所有驻村工作队员购买一份意外伤害险,每年安排一次体检,以“1+1”模式筑牢驻村干部“安全”防线,加强对驻村干部的关心爱护,切实解决驻村干部后顾之忧,让驻村干部干得舒心、驻得安心。

  

  带着耐心学本领,拧成“一股绳”

  驻村干部来自区、市、县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学历层次高、专业水平高;村干部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但专业知识储备不足,经营理念落后,引项目、争资金能力不强。

  针对这一现象,县委依托“书记讲党课”,建立“书记互学互促讲堂”,定期由第一书记向村干部传授专业知识、先进经验;村书记向第一书记传授基层工作方法,帮助第一书记提高实战能力,形成“书记带着书记学、书记督促书记干”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锻造了一支能说会干的乡村振兴“头雁”队伍。

  “跟着秀花代表学到了特别多,也让我明白了要想干好群众工作,就必须要有‘乡土味’,带着‘书香气’很难真正的融入到村里去”,大战场镇东盛村第一书记黄辉说道。东盛村驻村工作队凭借“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与党的二十大代表姬秀花同志面对面交流,虚心请教群众工作经验,在2022年迎接自治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后评估中,群众满意率位居全县前列。同时,县委为进一步推动第一书记发挥自身能力优势,将16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纳入全县导师帮带库,有效发挥“传帮带”作用,增强了村“两委”班子成员干事创业能力。

  带着恒心谋发展,唱好“一台戏”

  为推动驻村干部最大程度发挥作用,中宁县委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聚焦移民村底子薄、起步晚、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向全县24个移民村选派区、市两级单位驻村干部,让派出单位资源优势向移民村倾斜,推动2022年移民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184%,切实做到“人尽其能、物尽其力”,助力村集体经济提速发展。

  

  2022年中宁县村集体经济收入“百万村”共有8个,其中徐套乡李士村作为移民村代表赫然醒目。2021年李士村通过入股分红的模式,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仅6万元。为尽快摆脱村集体经济发展当下的困境,第一书记陈本宏积极动员群众通过养殖托管贷款参与分红,为92户群众共计贷款780万元,分红65.2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效果“立竿见影”。同时,陈本宏和村“两委”共同谋划长远发展,邀请专家实地考察,因地制宜谋划红葱产业,驻村工作队利用自身人脉优势,成功争取资金230万元,承包全村773亩土地种植红葱,帮助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李士村完成“空壳村”到“百万村”的华丽转身。

  “去年以来,中宁县183名驻村干部共累计衔接各类项目102个,协调争取帮扶资金达5500余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与派出单位的协作交流,在项目引进上持续用力,推动中宁县集体经济稳步发展、农民群众稳步增收。”中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金玲说。

【编辑】:蒙昊
【来源】:中宁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