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宁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驻社区工作队“到位履新” 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中宁县选派驻社区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
2023-05-26 09:31:00    来源:中宁党建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26 09:31:00

  “换届后,我们社区的干部大多是一群年轻人,大家在一起虽然思路很新、想法很活,但在做群众工作、急难险重等工作时还是会出现‘本领恐慌’,这次县委向我们社区选派了2名阅历丰富的老领导,带着我们一起干,社区治理一定能实现大变样。”中宁县宁安镇红苑社区党支部书记蒋文娟说。

  中宁县紧扣区市县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聚焦“导师帮带制”,探索向全县16个社区选派驻社区工作队员,增强社区工作力量,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助推全县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全面进步。

  精心“选”,高位统筹“优队伍”

  坚持“高位谋划、高标部署”,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县委组织部严格贯彻执行,将全县在编在岗的、优秀的且距离退休2年以上(含2年)的职级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等干部精准摸排,建立“驻社区工作队员人才库”,通过对标“政治素质好、热爱城市社区工作、工作能力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具备正常履职的身体条件”等7项人选条件,最终向县城主城区16个社区选派驻社区工作队员32名,每个社区派驻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各1名,专职负责帮助社区破解力量薄弱、能力不足不会干等问题。

  用心“育”,逐条细化“明职责”

  坚持“聚焦重点、靶向发力”,紧紧围绕《中宁县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具体措施》的24项工作任务60条具体措施,总结归纳“建强社区党组织、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打造‘一区一品’”四项职责任务,确保驻社区工作队员从实际出发、抓主要矛盾、明重点任务、采有力措施、创“一区一品”。为进一步促使驻社区工作队员任务明、责任清,上任即开跑,县委组织部联合县民政局组织开展“履职第一课”,从管理办法、重点任务等内容入手,为32名驻社区工作队员“充电加压”,提升履职能力。

  悉心“管”,健章立制“增实效”  

  坚持“严管严抓、齐抓共管”,为确保驻社区工作长期稳定、全心投入,明确要求任期一般不少于2年,到期轮换、压茬交换、脱岗管理;聚焦发展有空间,管理有章法,建立健全驻社区工作队员“考勤和请销假、驻社区工作日志、联系群众、定期汇报、教育培训、督导检查”6项制度,压紧压实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财政局、派出单位、有关乡镇等责任,确保工作职责清、服务标准高、日常管理严,切实做到驻社区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真心“用”,政策保障“鼓士气”  

  坚持“厚爱关怀、激励驱动”,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从“政治保障、生活保障、工作经费”等三个方面入手,着力提升驻社区工作吸引力。驻社区工作期间,连续2年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在职级晋升、评定职称、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驻社区期间享受年公休假等休假政策待遇;同时,配套相关工作经费;进一步提升和增强了驻社区工作的吸引力,促使老同志、老领导退居“二线”不褪色,再上“一线”立新功。

【编辑】:
【来源】:中宁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