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宁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我的驻村日记】真帮实“驻”做好红梧“点灯人”
2023-03-29 09:36:00    来源:中宁党建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29 09:36:00

  为宣传推广我县驻村干部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激发广大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干事创业热情,中宁党建特别推出【我的驻村日记】栏目。聚焦驻村干部“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项职能,以第一视角讲述“驻村故事”,全面展示驻村干部工作成效和心路历程。

  “老乡你好,我们是自治区民政厅派来的驻村工作队,来家里入户了解一下咱家里的情况。”

  “有啥可看的,啥问题都解决不了,天天入户有啥用!”老乡不耐烦地喊到。

  说话的老乡是村上一户困难户,入户“碰钉子”的情况不止发生在这一家。一连走了好几户,遇到的情况基本一样——群众不配合,入户进不了门。初到红梧走访遇到这样的局面,让我始料未及。

  2021年7月,我和两名队员被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选派到中宁县恩和镇红梧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通过翻阅档案资料,跟村“两委”深入了解后,我对红梧村也有了初步的了解。红梧村因为是移民村的缘故,户籍人口多、常住人口少,“空心化”比较严重。村里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群众意见大,对工作不支持,干群关系算不上和谐。进不了群众的门,工作就无法开展,这让我很苦恼!

  “大家不要着急,万事开头难!想打开工作局面,就得找个突破口,先得让群众认识我们、了解我们,然后再逐渐接纳我们。”在工作队的例会上,我给队员们加油鼓劲“村子建成多年,至今没有安装路灯,群众夜间出行很不方便。把‘点亮’路灯作为我们驻村的第一件事来办,大家看行不行!”这个提议得到了村“两委”和队员的一致认可。确定了方向,我立刻带着方案回“娘家”请示领导,不到一个月,村子的两条主路便装上了村民期盼多年的路灯。点亮了村庄,也点亮了群众的“心”。  

  “丁书记,村里装了路灯,晚上到我商店买东西的人也多了,生意比以前更好了,特别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村口商店老板邱淑珍激动地对我说道。开好了头,起好了步,村里的老百姓都知道区上来了个工作队,接下来的工作就好干多了。

  “红梧村脱贫户106户,“三类监测对象”26户,残疾人127人,重点群体人数在整个恩和镇来说,都是比较大的。村集体经济实力弱,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是种地或外出打工”。花了一个月时间,我遍访了所有群众,对全村的情况心里有了底,同时,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增收渠道单一、部分群众增收困难等问题也装在了我的心里。  

  怎样“点亮”群众增收致富和壮大集体经济“这盏灯”?红梧村的羊舍就是点“灯”的“第一把火”。2008年红梧村实施移民搬迁时政府配套建设牛棚。因养牛成本高、风险大,养殖周期长等原因,群众的养殖意愿低,因此牛棚一直闲置多年。2020年,为了盘活资源,有效利用现有设施发展集体经济,镇政府整合扶贫资金500万元对空置牛棚实施科学化改造,改建标准化羊舍202间14000㎡,肉羊存栏量可达到3000只。我想,现在政策这么好,资金投入这么大,需要通过一种模式,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惠农资金有效整合起来,把产业发展壮大起来,通过利益联结,让群众在不断壮大的产业中分享源源不断的收益。有了这样的想法后,我们探索出了“党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致富能手带动+联合托管+固定投资收益”的合作模式,与有技术、会经营、懂管理的村级致富带头人签订“联合托管”协议进行托管养殖,同时,我们因户施策建立了5种利益联结机制。针对无劳动能力和弱劳动能力的监测户,建立“兜底”配股分红模式,为人均配股3只基础母羊;针对有从事养殖意愿的脱贫户和监测户,出借基础母羊,通过“输血”借羊养羊模式,帮助改良品种扩大养殖规模;针对有养殖意愿和养殖能力的一般群众,给予基础母羊赊销,引导发展养殖业;针对有劳动能力的残疾户和整户弱劳动能力的群众,免费配送品种肉羊,鼓励养殖增加收入;针对有劳动能力但无固定工作的一般农户,鼓励其到村集体羊场务工,以工时获得积分,既能学习养殖技术还能通过赚取积分来兑换品种肉羊进行养殖。通过这“五种”机制,带动全村78户群众人均增收1500元。  

  点亮了“第一盏灯”,红梧村集体经济发展稳住了航向。紧接着我和工作队员经过调研和实地勘查,结合红梧村土地情况的实际,确定了适合种植的特色产业辣椒和辣根。经多方协调和努力,引进了吉林金塔集团的“金塔辣椒”和宁夏金葵食品有限公司辣根两个种植项目,村集体试种245亩,为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基础奠定了基础。2022年增加集体收入三十四万元,同时带动移民群众500余人次就近务工,人均月收入增加2000余元。2022年,红梧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了“百万元”大关,一跃成为中宁县的“经济强村”之一,我们的工作也引来了区市县各级领导和党组织调研观摩,收获了一众好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广泛依靠农民、教育引导农民、组织带动农民,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通过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我们帮助红梧村既走出了经营管理新路子,又探索出了联农带农富农的新模式,有效发挥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示范先行和带动引领作用,把“扶贫羊”变为“致富羊”,让更多的移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切实做到共富的路上,一个人也不能落下。

  驻村两年以来,我和队员、村干部们一起,协调解决了拖欠群众光伏板租金、拖欠群众土地流转费等历史遗留问题;争取项目资金,建设红梧日间照料中心。此外,还开展了如给村小学捐赠课桌椅和校服,节日慰问困难老人,举办残疾儿童、大中小学生慈善捐赠等一系列为民办实事活动……正是这一件件一桩桩的实事好事,拉近了干部党员和群众的距离,点亮了老百姓的“心灯”,架起了工作队和百姓之间的“心桥”。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身处农村基层一线,我们既是党的政策宣传者,又是落实各项工作的践行者,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谊去做驻村工作,像对待自己的父母兄弟一样对待群众,真正关心群众的实际困难,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真正做群众增收致富、安居乐业路上的“点灯人”。

【编辑】:
【来源】:中宁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