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宁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中宁县:夯实基层党校“主阵地”激活党员教育“新活力”
2023-04-07 09:40:00    来源:中宁党建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4-07 09:40:00

  为夯实党员思想基础、提升能力才干,中宁县以乡镇党校建设为抓手,紧跟时代发展“鼓点”、摸准党员需求“脉搏”,从加强阵地建设、优化师资配备、合理设置课程等方面入手,推进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全域覆盖、全面提升,打通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

  筑精品阵地,夯实“硬设施”,让教育服务“有广度”

  率先制定《中宁县乡镇党校建设实施方案》,指导各乡镇成立校务委员会,建立“党委书记+班子成员+乡村干部”三级管理组织架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齐抓共管推动基层党校规范运行。坚持“一乡(镇)一校、一校多用”原则,指导各乡镇党委优化整合现有阵地资源,按照有固定场所、有醒目标识、有师资队伍、有培训计划、有电教设备、有规章制度、有培训教材、有档案资料的“八有”标准,精选区位居中、交通便利的乡镇、村级活动场所,打造可容纳100人以上的党校课堂,确保党员在家门口也能接受高质量教育培训。 

  聚精英队伍,充实“师资库”,让教育效果“有亮度”

  建立完善“内培外聘、上下结合”的师资队伍保障机制。积极对接邀请县级领导、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和党校教师担任“兼职讲师”或“客座讲师”,定期开展“送课下乡”“党课开讲啦”“田间党课”等活动,助力乡村党员强理论、固根基。组建“乡镇银发讲师团”“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人才库”“致富带头人宣讲队”等,定期在本乡镇进行宣讲,实现“本土化、实用化、自主化”教学。截至目前,通过“县级讲师进支部、乡村干部上讲台、乡土人才入村组”的方式,组织全县150余名讲师,累计授课300余场次,为农村党员壮筋骨、长才干。 

  凝精华资源,丰富“课程表”,让教育内容“有深度”

  聚焦党员教育重点内容,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作为理论课堂的必讲内容,让农村党员筑牢思想根基。构建“实践+云端”双向课堂,在利用共产党员网、宁夏党建网、学习强国等搭建“线上课堂”的同时,灵活选择授课场所,将张子华纪念馆、东盛村“代表工作室”、新堡镇创业村休闲农业观光采摘园等作为实训课堂,以实训促提升、长才干。鼓励各乡镇深挖红色资源,精心拍摄《魏天禄—我的战地故事》《一棵老梨树》等红色教育片,并为二十大代表姬秀花录制《姬秀花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教学片,依托中宁党建、融媒体中心等平台不间断、循环式播放,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推动党员教育入脑入心。

【编辑】:
【来源】:中宁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