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宁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我的驻村日记】乡间田野的味道
2023-04-14 09:42:00    来源:中宁党建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4-14 09:42:00

  为宣传推广我县驻村干部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激发广大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干事创业热情,中宁党建特别推出【我的驻村日记】栏目。聚焦驻村干部“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项职能,以第一视角讲述“驻村故事”,全面展示驻村干部工作成效和心路历程。

  驻村近两年,有忙碌、有收获,有失落、有迷茫,爬过高山、淌过水渠、踩过泥泞、淋过雨水,所有的经历都稍纵即逝,一切也是那么短暂,短暂的甚至忘了是怎么熬过来的,但唯一不忘的是这乡间田野的味道。

  ——中宁县大战场镇石喇叭村驻村第一书记薛勇

  写下这篇日记时,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已近两年,看着石喇叭村寒来暑往,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也别有一番风味。我觉得在乡间田野工作和生活,最美好的东西是无法用语言形容,只能用心感受。在乡间田野呆久了,回味更多的是感恩、是担当、是取舍。

  “平生多感激,忠义非外奖”。驻村干部需要怀着感恩的心态工作,第一书记如果想干则每天都会很忙碌、很充实,要把工作干好,很多时候要身沾土、脚踩泥,亲自上阵,如果百姓不认可自己的工作,那么光阴也就虚度了。

  2021年7月,我就步履不停的开展走访入户。到张郑信老爷子家里时,他面无表情、简单说明了家庭情况后,就催着我们走,“每次都过来走个过场,有啥意思呢”,老爷子这句话还是深深烙在了我心里。8月份,我带着水果和一些生活用品去老爷子家里,老爷子见到我,眼神中充满了惊讶和疑惑,我说:“最近天热,过来看看您,以后有啥需要的您直接来找我”。这么说完,老人家才开始从随我同行的村干部口中问起我来,随后露出两行整齐的假牙笑着说道:“感谢领导关心,我真没想到还有人能记着我”“我不是什么领导,我只是您的晚辈。”老人笑出了声,和我攀谈起来。之后,我每个月都会到他家中和他聊天,尽最大能力帮助老人家。每次见到我,老人家总会露出两行整齐的假牙,他发自内心的笑,是我心灵慰藉的源泉,两年以来,我也变成了石喇叭村690户群众口中的“自家人”,能在群众家里吃上一口热乎饭,也是驻村最大的美事了。

 

  老子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驻村干部需要敢于担当、敏锐发现问题。家和才能万事兴、家齐才能国安宁,把事情做在前、想在前,多打“防疫针”,少当“消防员”,百姓高兴了,工作也就好干了。

  一天清晨,我和队员碰到一个年轻女子站在路边哭泣,30多岁的样子,脚下放着一个鼓鼓的包,他的邻居在一旁安慰,我们上前询问了情况,得知她是和自己的丈夫发生矛盾,准备负气离家,我和队员随即去家里了解情况。进入院内,一个老汉在偏房门前的台阶上坐着生着闷气,一个小伙子靠在正房门口的墙边、脚下玩着石子;老汉姓彭,小两口是老汉的儿子儿媳,因为家庭琐事发生矛盾后,小两口有了肢体冲突,女子负气准备出走。了解具体情况后,我们为小两口分析原因、做了调解,幸运的是小两口都非常配合,也对我们提出的见解十分认可。一周后我又一次到彭老汉家中,询问了小两口的情况,彭老汉开心的说小两口已经和好,并向我们表示了感谢。此后每次碰见彭老汉,他都会很开心,主动上前来和我们打招呼、拉家常。两年以来,我和两名队员积极投身到矛盾纠纷化解、乡风文明培育工作当中,组织开展“小毕说法”系列法治讲座7场次,参与群众超过200人次,开展“携法入户”活动,受益群众30余户,调理化解矛盾30余起,能够解开群众心中的“愁疙瘩”,也是我们驻村故事中的重要一环。

 

  “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驻村干部需要学会取舍,首先要不计个人得失,在虚心向人民学习、躬身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使自己的内心不断丰盈强大。

  2022年6月,在驻村满一年之际,中宁县融媒体对个别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情况作了专题报道,我有幸接受了融媒体记者的专访,专访视频很快在微信朋友圈转发。我的妻子在朋友圈分享视频时,发表了她的想法:“他是一个好干部,好父亲、好丈夫就另当别论了。”妻子用婉转的方式表达着无奈和不满,我看到后何尝不感到内疚呢。过了几天我无意间看到了妻子好友的留言:“这种情况,好不好你说的不算,人民群众说了算。”这句留言在我心中引起不小波澜。是啊!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工作的好了,在百姓中自有口碑,所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好口碑,第一书记的工作成绩,不在视频里、不在家中,而是在普通老百姓的心里。

  人生充满了选择。选择来到乡间田野,我不后悔;而立之年,选择在乡间田野这个广阔天地来经受历练,本身就是挑战,更是一种责任。生命中的这一段经历,会让整个人生散发出无限魅力,这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的吧。

【编辑】:
【来源】:中宁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