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宁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石空镇:构建“区域党建共同体”推动集体经济大步向前
2023-04-26 09:44:00    来源:中宁党建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4-26 09:44:00

  编者按

  为宣传推广我县在打造“区域党建共同体”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全县各乡镇以学促干、以学促行,中宁党建特别推出【打造“区域党建共同体”·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栏目。聚焦党组织作用发挥、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重难点任务,传经验、教方法、授技巧、解迷津,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今年我们在原有‘跨村联营’的基础上,认真贯彻区市县党委实施基层党组织提质增效工程部署要求,探索构建‘党建共同体’,联合童庄村、枣二村、立新村等8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共同谋划投资种植57棚‘玉波’系列品种葡萄和麒麟瓜,现在的长势非常好,大家一起出力年内一定能有个好收成,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也会更上一层楼”。石空镇枣一村党支部书记黎泽宁在谈到“党建共同体”时说道。

  枣一村产业的蓬勃发展,是石空镇探索“党建共同体”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镇党委聚焦各村产业发展缺思路、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等问题,以开展区域党建共同体试点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为抓手,深入挖掘各类资源,通过“组织联建、机制联动、产业联营”的“三联”工作法,将党组织嵌入联合社生产经营全过程,切实把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发挥到实处。  

  组织联建凝聚发展合力

  联合全镇15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益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根据全镇现有产业结构和业务分工,下设产品种销部、劳务用工部、农资供应部、养殖销售部、商贸物流部、财务部等9个工作部,负责承揽业务进行运营。同时,坚持“把党组织建在工作部”工作思路,搭建“部门党支部—联合党委—乡镇党委”三级管理架构,由总经理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联合党委和部门党支部书记,成员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委员,细研共商公司发展重大事项,凝聚起共融共促共享的强大发展合力。  

  机制联动打通发展堵点

  建立联合党委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由联合党委组织15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各工作部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公司运营问题,汇报讨论项目进度和资金使用等情况。健全完善“保底分红”+“效益分红”利益分配机制,让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户每年每亩赚取850块钱的收益,公司股东根据年初投资比例进行分红,逐步形成“人人有钱赚、家家有收入”的发展格局。  

  产业联营融合发展势能

  构建“农业公司+合作社+企业+银行+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由枣一村、童庄村等产业基础扎实的村发挥头雁引领作用,由农业公司牵头,利用葡萄和麒麟瓜种植基地设施优势,带动其余各村按照“产业相似、地域相邻”原则共同入股投资参与种植,培育“玉波系列”新品种葡萄和金城5号、美都等优选无籽西瓜品种,并申请注册“杞玉玫瑰”商标品牌,统一制作销售包装,推动产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预计2023年新增百万“经济强村”2个,全镇集体经济收入突破700万元。

【编辑】:
【来源】:中宁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