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宁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大战场镇:打造区域党建共同体激活乡村振兴“源动力”
2023-05-09 09:45:00    来源:中宁党建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09 09:45:00

  今年以来,大战场镇党委以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为抓手,积极探索开展党建共同体试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推动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统一配置,促进规划、生产、销售、管理等集约发展,切实增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凝聚起乡村产业发展硬核力量。

  健全组织架构,凝聚发展合力

  镇党委立足各村产业发展实际,牵头吸纳14家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为股东成立众志诚联合社,下设商品销售、物业服务、文化传媒、工程建筑、劳务服务、农业机械租赁6家全资子公司,负责对接各类企业,做好业务承揽工作,并由不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人担任各子公司总经理,领导各子公司规范运营。同时在联合社当中配套建立联合党委,由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人担任联合党委委员,由镇党委副书记担任联合党委书记,接受镇党委直接管理,并在各子公司当中分设党组织,由总经理兼任党组织书记,构建起“乡镇党委—联合党委—下设机构党组织”三级联动组织体系,为联合社的高效运转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建立运行机制,把稳发展方向

  为确保联合社高效运营,由镇党委牵头制定“子公司谋划项目—党支部前置研究—联合社初审—联合党委审定—镇党委全程监督指导实施”的运行机制,通过严密的运行机制使做出的决策部署操作性、可行性大大增强,联合社运转的也更加顺畅。长山湖村依托常辉商贸有限公司远赴河南、安徽招商引资,吸引兴朗和博洋2家企业共同投资800万元资金,在村部旁边建设占地6.4万平方米的特色养殖区,配套建立集养殖、加工、包装、销售、出口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在解决本村生活困难群众就业的同时,还带动周边兄弟村的300户群众参与养殖,预计今年长湖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100万元。

  完善利益分配,激活发展势能

  创新建立“352”利益分配机制,即联合社盈余来自各子公司盈余额上缴的30%;子公司分配盈余的50%用于公司扩大生产经营,分配盈余的20%用于公司工作人员的劳务补贴,通过将70%的盈余资金交与子公司自主使用,充分调动起各子公司的经营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其发展后劲。“我们鑫瑞程建筑有限公司已经承接完成东盛村八宝茶车间建设、镇内清真寺改造等4个项目,实现净收入16万元,按照分配机制规定,子公司享有收益70%的支配使用权,我们将用获得的分红对公司的机械设备进行更新,争取下半年承接更多的工程,切实解决本村及周边村部分群众就业问题,带领他们实现增收致富。”大战场村党支部书记易廷堂自豪的说。

【编辑】:
【来源】:中宁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