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宁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中宁县:锚定目标 以新破难全力推动“揭榜领题”落地见效
2023-05-09 09:47:00    来源:中宁党建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09 09:47:00

  “县委向社区选派的驻社区工作队,不愧是老领导、老同志,进入角色特别快、适应能力特别强,刚到社区就深入网格听民情、调解纠纷解难题,这次选派不仅仅是充足了社区力量,更是为社区送来了‘智囊团’。”中宁县宁安镇丰宁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邓慧芝说。

  中宁县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着眼提升研题解题破题成效,积极推行“驻社区工作队”“书记领办项目”“管理网格+微网格”等,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加快推进共建共治共享,走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突出重点促使能力“突飞猛进”

 

  聚焦“导师帮带制”,探索向全县16个社区选派驻社区工作队员,将全县在编在岗的、优秀的且距离退休2年以上(含2年)的职级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等干部精准摸排,建立“驻社区工作队员人才库”,对标政治素质好、热爱城市社区工作、工作能力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具备正常履职的身体条件等七项入选条件,最终向县城主城区16个社区选派驻社区工作队员32名,每个社区派驻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各1名,专职负责帮助社区破解力量薄弱、能力不足等难题。驻社区第一书记和队员任期一般不少于2年,到期轮换、压茬交换、脱岗管理。

  紧盯节点促使治理“提质增效”  

  聚焦“揭榜领题”项目破题见效,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及县委组织部部长带队成立调研工作专班,深入全县21个社区,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等方式,对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结合调研情况,制定“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项目”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县委组织部发布项目选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认领实施”和“基层党组织书记申报,所属党(工)委(党组)书记督办”2种方式,促使县民政局党组、宁安镇党委等领办12个城市社区党建项目,争取打造一批接地气、叫得响、立得住、能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工作品牌。  

  破解难题促使各方“齐抓共管”

 

  聚焦“网格化管理不够精细”的问题。探索推行“管理网格+微网格”管理方式,将全县21个社区划分75个管理网格、207个微网格,配强配齐专兼职网格员207名,协管员187名,小区长265名、楼栋长1394名、单元长4839名,构建起“辖区成网、网中有格、格中有责、管理到位、服务到家”的网格化管理体系。聚焦“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联系不够紧密”的问题。建立县级领导包联城市社区、干部下沉社区包保责任等机制,21名县处级领导包联、65个部门(单位)包抓、30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结合党建联席会议、文明城市创建、困难党员走访慰问等,帮助社区党组织查找薄弱环节,共同精准谋划,补齐工作“短板”。

【编辑】:
【来源】:中宁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