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宁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恩和镇:“沐党恩”·共和美”党建共同体启动仪式圆满完成
2023-05-26 09:50:00    来源:中宁党建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26 09:50:00

  为加强党建引领,激活红色引擎,激发乡村振兴活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突破条块、隶属、行业等因素限制,全面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近日,恩和镇举办“沐党恩·共和美”党建共同体启动仪式。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吴金玲,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组书记、局长花铎出席活动并讲话。县科技局、团县委、宁夏中宁青银村镇银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中宁县分公司等30个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近年来,恩和镇坚持党建统领谋全局,凝心聚力促发展,力求抢抓发展机遇,破解发展桎梏,把成立“沐党恩·共和美”党建共同体作为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的有力举措,力争打造五个共同体。共注党建新活力,打造“组织共同体”,构建起在1个联合党委领导下,聚集10个村的内力报团发展产业,借助N个部门、企业的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的1+10+N的组织架构,打造横向联动、纵向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共建合作新高地,打造“发展共同体”,整合政策、资金、资源、技术、人才等发展要素,聚内力发展生产,借外力振兴乡村,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共创发展新优势,打造“服务共同体”,联合党委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一次主题党日,开展一次志愿服务,真正的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共商工作新举措,打造“治理共同体”,建立党员“双报到”“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等制度,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共聚互通新力量,打造“创新共同体”,发挥党建共同体“孵化器”作用,汇聚30家县直部门、群团组织、金融机构、企业等初始成员单位的资源、资金、人才力量,创新碰撞出无限的合作载体、渠道和平台,让共建项目越来越多,共建单位越来越多,不断扩大党建“朋友圈”,全面实现党建进步、发展进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

  最后,吴金玲常委对恩和镇党建共同体的发展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要明确目标任务。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整合资源抱团发展、挖掘利用独有资源、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为主要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共同体成员单位党支部引领作用,通过搭平台、解难题、强组织、育人才,大力吸引优质“造血”项目,不断解决制约乡村发展、基层党组织弱化、资源统筹集约利用不充分、村级社会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二是要注重工作实效。不断完善党建共同体“七项制度”,以清晰的组织架构、明确的责权划分、合理的收益分配、严格的监督管理,推动党建共同体健康运行;以导师帮带制为抓手,做好三个帮带,即强村弱村结对帮带、人才技术帮带、资金资源帮带,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活力;大力促进产业连片互动,以农机合作社、劳务公司为先锋,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加大与共建单位合作力度,不断拓展业务范围,提升服务实力。三是要突出作用发挥。以结对共建,建强党组织,努力构建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双向共建的工作格局,确保共建走深走实、取得实效。以结对共建,建出好作风,各村学习共建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强化党组织功能、完善制度、夯实基础、加快发展;各共建单位深入基层调研,让问题在一线发现、政策在一线实施、工作在一线推进。以结对共建,推动大发展,共建单位要为恩和镇提思路、想办法、谋项目;恩和镇要与共建单位多沟通,为共建单位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共同构建起“规划共编、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的良好发展格局。希望乡镇和各成员单位履好职、尽好责,共同努力让结对共建成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务实之举,成为推动“改作风、谋发展、争先进”专项行动的落实之风,成为共谋恩和发展的涓滴之力。

  下一步,恩和镇将以“沐党恩·共和美”党建共同体共建共享共创共抓为契机,聚合发展力量,把党建共同体打造成像铁打一样的组织共同体、像联姻一样的发展共同体、像暖阳一样的服务共同体、像绣花一样的治理共同体,像泉涌一样的创新共同体,全面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奋力描绘党建引领、多元发展的乡村振兴“同心圆”。

【编辑】:
【来源】:中宁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