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宁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新堡镇:组建区域党建共同体绣出乡村振兴“锦绣图”
2023-05-26 10:32:00    来源:中宁党建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26 10:32:00

  今年以来,新堡镇党委立足镇村实际,围绕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开展区域党建共同体试点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通过组织建在共同体、产业兴在共同体、农民富在共同体、乡村美在共同体的“四共”发展模式,构建起组织共建、产业联营、利益联结、治理共促的良好发展格局。

  组织共建,突显党建引领

  坚持在镇党委领导下,由党建基础好、村集体经济发展快的刘营村党支部牵头,联合各村党支部、集体经济联合社党支部成立新堡镇特色产业发展联合党委,负责谋划引进优质项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商集体经济发展大事,共议党建重点工作事项,共谋产业经营发展思路,深化政治理论“联学”、党建工作“联抓”、支部活动“联搞”,切实发挥联合党委居中指挥产业发展作用。 

  产业共兴,夯实发展基础

  “联合党委”牵头成立合利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并根据冷凉蔬菜、口味小番茄、鲜食玉米等产业发展对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的需求,打破村域限制,实行跨村联建,设立种植管理、劳务服务、仓储物流、加工销售、综合财务、文化宣传6个工作部,分别主抓特色产业种植技术服务、劳务输出保障、冷链仓储加工、文旅宣传销售等工作,实现特色产业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销售、统一收益、统一分红的“五统一”目标。 

  利益共享,促进群众增收

  采取“流转费+积分+分红”“村企合作+托管种植+自主经营”等模式,让群众在获得土地流转分红收入的同时,再获得村集体创收分红给予的“额外收入”,切实保障群众收益;依托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吸收本镇群众就近务工,同时运用镇党校、创业村联合社观光采摘园、刘营村千亩口味小番茄产业园开展党员实训,培养“田秀才”“土专家”等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帮助农民增加就业“砝码”、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治理共促,实现乡村和美

  联合党委充分运用“小新帮办”政务服务品牌,指导各村党支部利用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新帮办”志愿服务队等有利载体,开展“三服务”“三宣讲”“三办理”活动,深化移风易俗、“最美家庭”“好婆婆”等文明创建活动,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完善全镇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着力提升农村群众幸福指数,营造和美宜居新堡乐园。

【编辑】:
【来源】:中宁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