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宁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注入“金融活水” 灌溉“乡村沃土”
——红宝村金融挂职干部工作纪实
2023-05-22 10:37:00    来源:中宁党建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22 10:37:00

  编者按 

  为宣传推广金融系统人员挂职村党组织副书记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扩大“党建+金融”号召力和影响力,激发金融挂职副书记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热情,中宁党建特别推出【挂职一线担当作为 勇做乡村振兴金融先锋】栏目。以第一视角讲述“挂职故事”,全面展示金融挂职副书记工作事迹和心路历程,推动“党建+金融”工作在中宁落实见效。

  “最近家里种地、养牛羊花销大吗?资金上有啥困难吗?”“王叔,上次申请的贷款这个星期就能下来了”。这些话现在已经成为大战场镇红宝村金融挂职副书记杨沛泓每次入户的“口头禅”。今年以来,中宁县委积极探索开展金融系统人员挂职村党组织副书记工作,为全县28个试点村选派27名金融挂职副书记,中国农业银行中宁支行的杨沛泓就是其中的一员。自“履新”以来,杨沛泓就当起了红宝村的“金融服务顾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金融系统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责任与担当。

  到村以后,为了解掌握全村产业发展情况,杨沛泓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村支书一道走村入户,认真询问群众的生产经营情况和信贷需求,针对不同客户群体,因户施策,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帮助农户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资金难题,助力生产发展。此外,他还针对老、少和信贷重点人群等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说险,讲解“保健品”骗局、“投诉理财”骗局、“冒充公检法”、存款保险、非法集资等典型案例,帮助群众了解金融政策知识,远离非法金融活动,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今年想着多养几头牛,为家里多挣点钱,但是启动资金让人发愁,正好杨书记的这10万元贷款成了‘及时雨’,真的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红宝村村民袁世仓心情愉悦地说。今年2月份到村挂职以来,杨沛泓已为12户农民发放惠农e贷120余万元,贷款利率优惠区间为1%—2%,每年为农户节省利息开支1万元以上。

  杨沛泓不仅将村民的需求放在心上,也时刻关注着村集体各项事业的发展。4月下旬,大战场镇举办2023年“团结杯”第一届篮球联赛,红宝村积极响应,准备组建球队参赛,但因为缺少后勤保障资金,球队运行存在困难。杨沛泓通过村支书了解情况后,主动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优势,为红宝村争取赞助资金8000元,为球队提供了有力保障,最终红宝村也在此次联赛中取得了亚军的好成绩。“杨书记的到来,让村里有了专职的金融顾问,既可以为农户解决信贷难题,也为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了金融资源。有了强力的资金保障,相信今年我们红宝村的集体经济发展一定能更上一层楼。”红宝村党支部书记潘舂雨谈到杨沛泓时说道。

  “今后,我将加强与村‘两委’的紧密联系,以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挂职村金融环境,提高群众有效获贷率,让群众获贷难、获贷慢、贷款利率高等问题在红宝村成为‘过去式’,为建设富美红宝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杨沛泓说。

【编辑】:
【来源】:中宁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