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宁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我的驻村日记】从机关干部变身“康湾小仔”
2023-05-22 10:38:00    来源:中宁党建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22 10:38:00

  编者按

  为宣传推广我县驻村干部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激发广大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干事创业热情,中宁党建特别推出【我的驻村日记】栏目。聚焦驻村干部“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项职能,以第一视角讲述“驻村故事”,全面展示驻村干部工作成效和心路历程。

  春意藏,夏初长,春夏交替之际,康湾这个小山村天蓝地阔,伴随着惬意的田园风光中,乘着凉爽舒适的微风,有种说不出来的惬意。看着眼前的移民村环境优美、群众安居乐业,成就感涌上心头。我觉得我向两年前毅然决定驻村的自己,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机关待了十几年了,感觉自己身上少了“乡土气”,文章里也全是“机关味”,很想到基层多听一听、看一看。于是在2021年6月全区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选派工作开始后,我第一时间找到了领导,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驻村第一书记。

  初到康湾新村,在与村书记康付东的交谈中得知,康湾属于“十一五”移民新村,底子薄、基础差、产业弱,村上仅有9个党员,也都是老同志了。其它村干部也应和到,“现在你们三个人来了,村上还算是多了几个年轻党员咧”。听到这里我不禁苦笑,心想看来还是低估了这次驻村之旅的难度指数。“没事,老党员党性强,有号召力,咱们村上力量强着呢!”这话不仅仅是说给村干部听,更是为自己加油鼓劲,既然是“新”村,那我就一定要让他有个新样子!

  在康湾安营扎寨的第二天,我就带着两名工作队员去所有党员家里入户走访。敲开了党员家里的门,但是语言之间的不通畅又在我们之间“砌”了一堵“墙”,我们几人尴尬地对视了一眼,第一次走访只好铩羽而归。“看来我们不仅是水土不服,语言也有点‘不服’呀书记”,身边的工作队员打趣到。为了打破语言障碍,我们选择和村干部一起走访入户,有了村干部的带领,我们迅速梳理出5项13条的党员需求“清单”,并逐一兑现解决,让康湾新村的党员队伍焕发新活力。在老党员的带领下,村上年轻人参与村级事务的热情明显上涨,两年来,康湾新村发展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培养后备力量2名,为推动本村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刚来村上入户时,通过和村民交谈时感受到很多村民在乡村振兴中内生动力明显不足,等靠要思想还一定程度存在,7月份当时正值暑假期间,每天见到很多年青人蹲在村部周围蹭免费WIFI上网刷视频,当时就想着怎样能用群众喜欢的接受方式去做一些宣传教育工作,后来上网做了一些功课,申请开通了视频号、微信公众号,试着做了《康湾新村》简介和《康湾小仔》2个视频,累计播放量突破3.5万余次,视频在微信群中大量转发,良好的宣传效果让我也尝到了“甜头”,便决定一直坚持做下去,目前共发布党建、乡风文明等视频作品80条,累计播放量45万次以上。也正因为这些视频,让“康湾小仔”成为了我的代名词。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发展。2021年康湾新村仅通过分红全年收益6万元,村上没有支柱产业,“山上光秃秃,地里粮荒荒”就是康湾新村的真实写照。为了改变现状,我和驻村工作队员主动协调帮扶单位对村上闲置的1107亩山荒地进行平整和改良,改建10万方调蓄水池1座,新建水利配套设施,实施节水灌溉。在喊叫水这个极度缺水的地方,只要解决了水的问题,产业的发展就能畅行无阻。

  2022年春天,我邀请农业专家到康湾新村实地勘测,通过科学分析,康湾的土地性质和气候很适合种植垄覆膜西瓜。说了就干、定了就办,我们立即向乡党委上报实施方案,在得到批复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凭借自治区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在新开垦的土地种植了350亩垄覆膜西瓜,本村村民就近务工,两个月就通过务工收入20万元。经过四个多月的辛勤付出,西瓜长势喜人,亩产6000斤,第一批65吨西瓜装车运往四川,这预示着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通过全村人的不懈努力,康湾新村2022年村集体收益也达到15万元,村民的人均收入从9321元提高到10800元。

  有了这次探索种植西瓜的成功经验,我和村“两委”积极对接跑项目,放开手脚大胆干,2023年又相继实施建设了蚯蚓种植基地、0.5万亩设施农业示范园、庭院温棚种植等项目,推动康湾新村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产业发展基础更加坚实,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突破30万元。

  寒暑相推,而岁成焉。两年时间,我从群众口中“城里来的书记”摇身一变成了“康湾小仔”,从听不懂方言的机关干部变成了到哪都能跟老乡唠两句的小邱同志。两年的驻村生活,我早已经把“康湾”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把村民当成了“家里人”,无论自己今后在任何岗位、从事任何工作,“康湾小仔”将成为我的“标签”,激励我用心用力用情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
【来源】:中宁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