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宁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充分尊重人才发展规律 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2017-02-14 21:41:00    来源:中宁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7-02-14 21:41:00

  近年来,中宁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党委关于人才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人才工作取得了历史性进展,全县党管人才合力明显增强,人才政策体系逐步完善,人才培养开发基础更加扎实,人才创新平台建设快速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取得突破。但是我县人才工作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尤其是基层组织人才工作意识不强、人才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人才工作投入机制不健全、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总量不足、人才激励机制不够完善、人才评价机制缺失、选人用人机制还不够健全等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今后工作中,我们必须充分尊重人才发展规律,进一步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大力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用好人才、充分激发人才的创造活力,发挥人才创新优势,不断提升我县科技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

  一要落实创新驱动战略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走创新发展之路,必须高度重视创新人才的聚集和培养,加快从以要素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转变。要大幅增加科技创新投入,不断提高经济发展中的科技含量。要充分发挥中宁民营经济的品牌优势,建立企业科技创新后补助机制,研究制定支持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健全完善鼓励创新创造的分配激励机制,坚持培养、引进、使用并重,努力造就一支符合我县产业发展要求的创新创业型人才队伍。要进一步加大对创建高新技术企业的扶持力度,引导企业积极研发核心技术,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大力支持院士工作站、技术创新中心、专家服务基地等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创新研发能力,开发应用促进产业升级的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努力开创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新局面。

  二要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促进人才队伍活力竞相迸发。用好用活人才,让人才活力得到充分释放,关键在体制机制。必须根据改革发展的趋势,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把促进人才健康成长、支持人才创新创业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深入研究关于人才工作的各项政策制度,不断建立完善有利于人才成长、发挥特长的机制,力争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加快宁夏大学枸杞职业技术继续教育学院、中国(宁夏)枸杞保鲜与加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和农业推广硕士教学点建设,支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设人才培训基地,不断健全我县人才培养开发体系,通过抓好重点领域人才培养开发,带动各领域各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要分领域、分类别制定人才队伍评价体系,推进人才评价科学化、规范化。要加快建立统一规范、开放有序的人才资源市场体系,建立人才需求信息预测和发布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不断创新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疏通企业与事业单位之间、事业单位与机关之间的人才流通渠道,促进人才合理流动。要坚持“以用为本、注重实效”的原则,鼓励用人单位采取兼职、咨询、科研和技术合作、技术入股等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促进人才队伍结构优化调整。要进一步完善项目引才工作机制,探索人才、智力与项目相结合的新途径,通过项目引进人才,依靠人才开发项目。要积极引导高校、科研单位与企业通过项目合作开发、技术服务等多种方式,引进、培养、开发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

  三要谋划实施重大人才工程,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人才作为知识的拥有者、传播者和创造者,成为促进生产力发展的核心要素,必须把提高人才综合素质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作来抓。要健全人才培训制度,大规模开展各类人才培训工作,不断扩大人才总量、提高人才质量、盘活人才存量,在提高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基础上,重点培养人才的实践能力,着力提高人才的创新能力,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培养人才。要坚持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的方针,以高层次人才为重点,把实施重大人才工程,作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深入研究全县民营经济、新型工业、枸杞产业、现代服务业、文教卫生等重大课题,紧紧围绕培育开发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建设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和技能鉴定培训中心、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建设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培养开发农业特色产业人才、打造宁夏枸杞核心产业带和培育重点学科、骨干专科及重点实验室等,切实谋划和实施一批重大人才项目。

  四要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营造人才集聚发展良好环境。人才具有很强的环境选择性,一流的服务往往比优厚的待遇更具吸引力。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最大限度发挥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必须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人才工作的重要举措,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氛围,确保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的良好社会风尚。要增强服务意识,真正做到爱护人才、关心人才、用好人才、服务人才,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要大力培育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和龙头型、潜力型、科技型、环保型创新企业,切实抓好非公有制企业人才发展服务实验区建设,努力构建人才发展的创新平台,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资助、财政扶持等政策,不断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要尽快研究制定专家公寓建设管理办法,依托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建立人才信息服务网,设立“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加强与各领域优秀人才的联系沟通,促进人才、技术与资本、市场有效对接,及时帮助各类人才解决诸如社会保障、子女上学、户籍迁移、职称评审等实际问题,切实打造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

  五要凝聚党管人才强大合力,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党管人才是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人才队伍建设最重要的经验。人才工作涉及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产业、不同所有制、不同社会组织等各个领域,地域范围广、人员数量大且构成复杂。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就是要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着重抓好制定政策、整合力量、优化服务、营造环境等工作。要建立乡镇、部门、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形成推动人才发展的强大合力,以确保人才资源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相协调。要牢固树立人才工作“一盘棋”的理念,把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体现到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及时研究解决人才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切实抓好人才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重要决策的贯彻落实。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责,注重发挥用人单位人才资源开发主体作用,将人才工作指标纳入各级党政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体系,落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凝聚党管人才的强大合力,为推动人才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提供强有力组织保证。

【编辑】:
【来源】:中宁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