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宁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中宁县抓实“12345”人才战略 不断推进人才工作创新发展
2017-03-30 21:43:00    来源:中宁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7-03-30 21:43:00

  近年来,中宁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抓实“12345”人才战略,以科学思维谋划推进人才工作发展,以务实态度提高服务人才工作质量,不拘一格,惟才是用,有效调动和发挥了各类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截止目前,全县各类人才共计2.23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5.2%。其中:党政人才1259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4370人、专业技术人才9372人、高技能人才3479人、农村实用人才3765人、社会工作人才48人。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2名,自治区“313”人才工程4人。

  一、强化“一种理念”,筑牢人才发展核心地位

  通过加大党管人才工作力度,认真履行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职责,严格落实人才工作各项制度,切实抓好中央和区、市关于人才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不断强化“人才第一资源理念”,每年安排人才工作专项资金100万元,确保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入优先保证,不断推进经济社会从要素驱动发展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

  二、落实“两个主体”,凝聚人才工作强大合力

  一是落实职能部门促进人才发展主体责任。将人才工作作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内容进行严格考核,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确保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不断提高服务人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着力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环境。二是落实用人单位人才培养开发主体责任。加强各领域人才工作的分类指导,加快建设职业化人才工作者队伍,鼓励支持用人单位完善人才管理服务和激励保障措施,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更好地发挥人才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

  三、搭建“三个平台”,提高服务人才工作质量

  一是搭建人才服务平台。设立“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和非公企业人才服务中心,为各类人才在创新创业、劳动就业、职称评审、社会保障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支持有条件的非公企业与高等院校和各类科研单位合作,建设专家服务基地、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创新创业人才孵化基地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实践基地等,不断健全人才培养开发体系。二是搭建人才创新平台。培育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创新企业,大力支持院士工作站、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鼓励各类人才研发和转化高新技术,领办创办科技型经济实体,逐步完善全县科技创新体系,切实以良好环境聚集高端人才。截止目前,全县设立院士工作站2个、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1个、自治区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创新)中心7个,申报创建自治区中医重点优势专科和回医示范病区各1个,新材料循环经济示范区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红梧山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获批自治区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枸杞科技产业园正式启动建设,全县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家、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家,天元锰业和杞泰公司被评为首届宁夏自主创新标杆企业。三是搭建人才交流平台。依托县创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加快建立统一规范、开放有序的人才资源市场体系,有计划开展引才环境推介工作,积极组织用人单位参加人才招聘活动,探索开展专才特聘工作,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调节、自主选择等途径,促进人才合理流动。2016年,组织召开了春秋季人力资源招聘会、山区三乡镇专场招聘会等,有281家单位参会,提供9627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性协议3740人。

  四、实施“四项工程”,促进人才结构优化调整

  一是实施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意见,选拔一批骨干人才,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并施,进行长期重点培养,着力开发具有科技创新、技术转化、产品研发能力的科技创新人才,技术应用娴熟、技能工艺精湛、实践经验丰富的高技能人才,能够支撑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农村实用人才,力促人才、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二是实施科技创新团队培育工程。立足全县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电子商务及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建立“科技创新人才项目库”、“产业项目库”、“技术项目库”等,发挥高层次人才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按照“特聘专家+领军人才+团队+项目”模式,力争培育一批能够支撑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团队,提高全县科技创新综合实力。三是实施枸杞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工程。根据全区乃至全国枸杞产业人才发展需求,依托宁夏大学枸杞职业技术继续教育学院和宁夏枸杞保鲜与加工职业技能实训中心,争取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单位的支持,联合枸杞产业骨干企业,围绕枸杞苗木繁育、标准化生产、病虫害防治、精深加工、经营管理、市场营销、质量检测、历史文化等,健全完善枸杞产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引进培育骨干师资队伍,积极探索枸杞产业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基地运行机制等,为加快枸杞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枸杞产业人才高地奠定基础。四是实施“杞乡英才”工程。健全完善优秀人才评选奖励办法,适时组织开展名师、经济名人、农业专家、创业明星等评选活动,首批命名表彰28名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杞乡英才”荣誉称号, 每月发放1000元的工作生活补贴,用于改善其工作和生活条件,并定期体检、休假疗养,积极推报“中卫英才”“塞上英才”评选,着力营造识才、重才、敬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完善“五项机制”,推动人才工作科学发展

  一是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分类推进职称改革,落实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机制,有序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人才职称评审工作,积极探索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和“能工巧匠”、“土专家”、“田秀才”、“民间艺人”等实用人才职称评审办法,逐步建立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职业知识水平的科学公正的人才评价机制。二是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鼓励创新的政策措施和各项配套制度,建立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的分配激励机制,支持各类人才和企事业单位创办科技型企业、申报发明专利、转化应用高新技术成果、设立创新研发平台,通过制度留人、待遇留人、环境留人、感情留人,遏制人才流失。三是完善人才使用机制。建立中宁县专家智库,完善专家咨询、论证、评审机制,鼓励用人单位采取兼职、咨询、科研和技术合作、技术入股等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促进人才队伍结构优化调整。四是完善项目引才机制。探索人才、智力与项目相结合的途径,积极引导高校、科研单位与企业开展创新合作,建立健全产学研合作机制,通过项目引进人才,依靠人才开发项目。五是完善人才工作投入机制。制定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落实人才发展优先投入政策,逐步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各界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人才投入机制,为人才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有力支持。

【编辑】:
【来源】:中宁党建网